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苑文化 -> 文体生活

【原创案例剧场】妈妈的呼唤(上)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8-28 08:30:32


野生动物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朋友,是宝贵的自然资源,然而还是有人受利益驱动,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,猎捕、买卖野生动物,情节触目惊心。笔者有幸参与审理了几起非法猎捕、收购、出售珍贵、濒危野生动物案件。掩卷之余,想起那些珍贵又可爱的动物,心头久久不能平静,遂试着从小动物的角度写下此篇以作纪念。

——李欣  息县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团队法官

(一)

c4ace572175d86275f9523995d719ebb_t0127f9e2d193f7fefd.jpg

“小喵、小喵,你在哪里呀?”正在和小斑一块在树上尽情玩耍的小喵又听到了妈妈的呼唤。

“妈妈,我在这——里——呀!”小喵对着妈妈的方向白了一眼,故意调皮地拖着长腔回答。

“唉,真受不了老妈了,才出来玩一会儿就喊我回去”小喵无奈地对着小斑摇了摇头,抖抖翅膀。

小斑吐了吐舌头,也抖抖翅膀说:“是啊,不知道大鸟们怎么想的,一进入秋天他们就神经兮兮的,整天唠叨不要我们出来玩,要么就是允许出来一会还不能走远。”

“嘘——嘘——”小喵好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一边用翅膀放在嘴上不要小斑说话,一边警觉地四下看看,小喵的这番举动把小斑吓懵了。

“你干什么呀!也是神经兮兮的?”小斑张大嘴巴问道。

小喵把嘴凑到小斑耳边说:“妈妈说,入秋以后,有一些坏人利用我们出门觅食的机会,张网来捕捉我们。”

“啊!”小斑吓得脖子猛地一缩,小声问道:“我只是听妈妈说坏人们有抓我们斑鸠的,怎么还抓你们猫头鹰啊?”

7c6f50adf5d8a46b743fb9eb0916bae5_t0175d5379275023a86.jpg

“听妈妈说原来也不抓我们,谁知道今年入秋后不久,他们也对我们下手了”小喵停了一下慢慢说道:“就在十天前我的哥哥二喵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。”说完小喵的眼角留下了伤心的眼泪。

小斑用翅膀抚慰一下小喵,然后眼睛望着远方冷静地说道:“坏人们太可恶了!我们为他们的庄稼捕食害虫,尤其是你们捕捉田鼠。他们却为了卖点钱就来猎捕我们!更为可恶的是最终买我们的坏人是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。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!”

小斑说到这好像想起什么,扭头面向小喵:“对了,他们买我们斑鸠是为了吃,买你们猫头鹰干什么?也是吃吗?他们平常挺讨厌你们猫头鹰的,说是不祥之物。”

“唉!没有办法,我们猫头鹰被人们误解多少年了,只是因为我们昼伏夜出、叫声怪异,他们便不喜欢我们,殊不知我们给他们消灭多少田鼠和害虫啊!”

小喵擦干眼泪继续轻轻地说道:“妈妈也纳闷人们为什么开始抓我们猫头鹰了?后来妈妈试图打探二喵的下落,从又来猎捕的坏人口中隐约听出,我们猫头鹰也是被卖往南方,那里的人们不但说我们的肉好吃,而且还认为食用我们可以治头疼病,我们的价钱比你们要贵好多好多。”

“哦”小斑惊讶地张开了嘴巴,半天说不出话来。空气中突然变得很安静,安静得让两个小家伙感到有点害怕。

“小喵,小喵!”妈妈的呼唤又传了过来,小喵好像从没有感受到此刻妈妈的呼唤是那么美妙那么温暖。

“来了!来了!”小喵赶紧应着,就此张起翅膀与小斑作别,飞回到树根的洞穴里去。

(二)

随着花生、玉米、大豆等秋季农作物的陆续收割,小喵家所在的小树林周围的田野显得空旷起来,只是树林里热闹起来,树上的斑鸠、麻雀、喜鹊们时聚时散,树林边的河沟坎里也热闹起来,高高的野草丛里来了雉鸡,草丛掩映的洞穴里来了野兔、青蛙、田鼠、蛇。

“田鼠和害虫们的藏身之地也转到了地下,越来越不好逮了,最近妈妈出门觅食的时间越来越长了,今天天一黑妈妈就出去了,都好半天了还没有回来!饿啊!”小喵嘟囔道。

妈妈又不允许小喵单独出去,听妈妈说那些坏人们最近经常来这片小树林张网布阵,就是想抓他们这些还没有迁徙的动物们,特别嘱咐要小心外出。

正在小喵坐卧不安的时候,洞穴外面传来了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低沉难听的声音,由远而近,越来越刺耳越来越难听。这是什么声音?小喵不觉害怕起来,妈妈怎么还不赶快回来?!

小喵有所不知,这是那些猎捕人员新买的一种制造噪音的机器,以此来干扰刺激动物特别是鸟类的听觉,直至迷失方向,顺着他们的驱赶钻入布好的网中。

bfb19ba6b41f06303ef109042a1189e8_t01686a388a4e48cc01.jpg

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的声音就在洞穴周围烦人的响着,妈妈还没有回来,小喵越来越害怕,藏在角落里竟不自觉地发起抖来,“妈妈,妈妈,我要妈妈”小喵在心中默默念到,眼泪也不听话地流了下来。

小喵的妈妈好不容易抓了一只田鼠快返回到小树林时,突然听见了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的奇怪声音,赶紧停在树稍上远远地向声音来源方向观察。

只见在漆黑的夜幕下,有几个人在小树林里来回走动,头顶戴着灯,背上背着一个箱子,这声音好像就是从那箱子里发出的。

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的声音在深夜的小树林里显得格外刺耳,小喵妈妈开始烦躁起来,这是什么声音啊?太难听了!

怎么办?小喵还在洞里,我必须要立即回去!小喵妈妈起身往家的方向飞去,可是刚飞没多远,“喔喔喔—嗡嗡嗡”的声音就大了起来,而且吵得头疼。

怎么也得回家,家里还有小喵!小喵妈妈使劲摇了摇被吵得有点晕的头,试图镇静一下,但是愈来愈烈的声音使她根本无法冷静,反而更加难受。

家!我要回家!我要见到小喵!小喵妈妈凭着意念艰难地向着记忆中家的方向飞去,头疼欲裂。

突然,小喵妈妈好像撞到了什么东西,反弹一下翅膀像是被什么卡住了。“完了完了!”小喵妈妈本能地反应,“撞到网上了!”

ba0f3c967f894b6ad93c0dc9ddc89219_t01c0a58ceb73bdd07b.jpg

是的,翅膀和爪子都被竖立起来的网格细线牢牢地粘住,动弹不得,小喵妈妈绝望且痛苦的“啊!啊!”叫声响彻夜空。同时发出撕心裂肺地呼唤“小喵—小喵”,试图告诫它千万不要出来。

蜷缩在角落瑟瑟发抖的小喵,似乎有那么一瞬间在刺耳的噪音间隙听到了妈妈的呼唤,但又不是那么确定,很快噪音又来了,小喵又饿又怕,后来实在太困就窝在角落睡着了。

“小喵,小喵!”睡得死气沉沉的小喵好像听到洞口有声音在呼唤自己的名字,小喵怕是幻觉,艰难地睁开眼竖起耳朵仔细再听听——“小喵,小喵!”,是的!是的!是在呼唤自己!

“妈妈!妈妈”小喵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妈妈,“妈妈回来了!”小喵挣扎着起来,使劲往洞口挪去,实在太饿了。

小喵终于挪到洞口,只见是小斑和它的妈妈用异样的目光注视着自己,小斑妈妈把一只昆虫递到小喵嘴边,关切地说“孩子,赶紧吃点东西,饿坏了吧?”

小喵顾不得那么多,见到食物立即大口吃了起来,小斑依偎在妈妈怀里静静地注视着小喵,好像刚认识它似的。

“对了,我的妈妈呢?”狼吞虎咽了一会的小喵突然想起了什么,抬头看着小斑妈妈颤颤地问道。

小斑妈妈张了张嘴没能说话,倒是忍耐已久的眼泪倾泻而下,伸伸翅膀抚慰一下吓得颤抖的小喵,哽咽泣地说:“可怜的孩子,你的妈妈夜晚被坏人抓走了……”

“不!不!”小喵似乎使出浑身力气叫唤,泪水瞬间蒙住了双眼,“妈妈啊!——妈妈——我要妈妈!”闻讯赶来围在洞口的小雉、小雀、花鹊们无不落泪哽咽,这时天空也下起了蒙蒙细雨,昔日热闹的小树林被浓浓的悲凉气氛所笼罩。

预知后事,请继续关注

责任编辑:wsj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8248778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