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【执行干警养成记】执行交响曲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06-20 09:03:12


点击上方蓝字,记得关注我们!

  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, 2017年6月,我考入息县人民法院,两年的时间眨眼便过去。初到法院,我对所有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与好奇。正襟危坐的法官,行色匆匆的书记员,形形色色的当事人,井然有序、朝气蓬勃,这一幕幕都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。随后我被分派到执行局启动查控组,一切对我来说神奇又陌生。

2017年的执行局总是忙碌地不知春夏,每个季度都有不同的色彩每个季度都有不同的执行攻坚,更要时刻接受上级法院的检查和督导。初来的第一个月感受最深的便是整理卷宗,虽然工作量比较大,但是同事们都齐心协力互帮互助,周密高效的团队作风深深的震撼了我。一个月的卷宗整理,一个月的初相识让我渐渐对执行工作有了朦胧的认识。

卷宗整理结束后,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学习执行流程管理系统。执行案件立案之后,从系统上进行接收,然后通过内网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及时送达被执行人。接着再通过网络查控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、车辆、保险、证券、互联网银行等信息,待协助方反馈后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来保证线上执行,让执行工作越来越正规可操作。每次看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有存款就是我最激动的时刻,及时采取冻结措施将该存款冻结,这样,后期承办人便可直接进行扣划以迅速执结案件。案件能顺利执结,给申请人一个满意的答复,是我们最欣慰的事。

接待当事人也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,包括新案件查询和老案件登记。最开始到执行局,对接待当事人没有什么经验,认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,可是后来我才发现或许最难的就是跟当事人打交道。从我接手这项工作以来,总有人来咨询一些旧存案件,基本上都是2000年左右或者更早的案件,那时候案件并没有进入到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中,需要到院档案室去翻纸质台账,每次一翻就是一个多小时。而焦急的当事人却并不能理解,因为耗时较长或者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,愤怒的当事人可能会情绪激动甚至冲着我大吼大叫。记得有一次一个旧存案件的申请人想要申请恢复执行,我详细地告知他需要提供一些可供执行的线索,明明已经解释的很清楚,但当事人在办公室里就冲着我大吼大叫,觉得委屈的我当时便没能忍住泪水。明明该做都做了,该说的也说了,为什么还要被人这么指责?事情过后我想了很久,也许是因为我经验不足,与当事人沟通缺乏技巧从而令当事人产生了误解。既然当事人信任我们,作为一名法院干警,我们要做的就是切切实实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他们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。

自从执行局指挥中心成立以来,我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,虽然没有参与案件办理,但是通过信息化的网络平台实现对执行案件整个流程的监管,走好每一步工作流程,保障执行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是我现阶段的主要目标。虽然工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种种不顺利的情形,但是只要能够保持一颗初心,我觉得就没有无法解决的纠纷。执行工作无小事,将已经生效的每一纸判决文书落到实处,守护司法的最后一道屏障。这一重任需要我们每一个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,我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信念,做好一个法院人,做好一名执行干警。

责任编辑:yyr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8248378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