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官风采 -> 法官出镜

守住心中的那片净土

  发布时间:2015-07-21 08:29:36


学习邹碧华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,修养职业良心,时刻铭记法官的神圣使命,守住心中的那片净土。

邹碧华同志曾在一篇以《良心意味着责任》为题的演讲稿中,谈到“对法官来说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”这一问题,并援引母亲对自己的教导,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: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。

何为法官的良心?良心是法官在案件裁判过程中秉持的正义感、责任心、公道心,是司法正义的标尺,影响着法官对案件的判断,并对法官的判决作出道德的约束。我们学习邹碧华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,修养职业良心,时刻铭记法官的神圣使命,守住心中的那片净土。

做有良心的法官,一定要心存正义,公正无私。法官是活的法律,是法律的化身,是正义的象征。在审判实践中,要做有良心的法官,就必须遵循法律的精神,尽力排除各种偏见、好恶,根据内心确信作出判断,凭借职业良心办案,做到心存正义、公正无私。要敢于坚持原则底线,始终坚持公正司法、严格司法,客观中立审案,促进社会公平正义。

做有良心的法官,一定要提高效率,减轻诉累。邹碧华同志曾说:“有的案件因为拖延,每天承受的利息损失相当于两辆奔驰,这时良心意味着效率。”迟来的正义即非正义。及时高效办案既是对法官的要求,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。要做有良心的法官,就必须树立效率意识,严格遵守法定办案时限,努力提高办案效率,坚决杜绝案件积压、违法超审限等问题,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。

做有良心的法官,一定要设身处地,换位思考。邹碧华同志曾在讲课时对法官们说:“我们要有一颗同理心,做法官也好,做调解员也好,一定要有这种情怀。”同理心,即换位思考。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,就必须时时保持同理心。做一个时时刻刻心中有老百姓的法官,真正做到在法律框架内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,帮群众设想方案,帮群众解决问题。要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,将法律、情理、社会等因素智慧地融入司法全过程,运用法律手段尊重和保护好每一个人的生命、人格、尊严、情感。

做有良心的法官,一定要终身学习,精益求精。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,做有良心的法官,就必须坚守法治精神,坚持终身学习,做专业而敬业的法官。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不断学习积累、精益求精,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精神、法律条文、司法政策,不断提升在事实认定、证据采信、辨法析理、裁判文书制作、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司法能力,真正做一名专业过硬的法官。要平心静气开展理论研究,沉下身子做好司法实务,积极主动投身司法改革,真正做一名敬业勤勉的法官。

做有良心的法官,一定要时刻自律,抵住诱惑。邹碧华同志曾说:“有的案件会有利益的诱惑,这时良心意味着自律。”只有坚持严格自律,保持清正廉洁,才能确保审判不偏不倚,才能赢得群众信任。反之,以身试法,徇私枉法,必将陷入司法腐败、违法犯罪的深渊,损害司法公信力。要做有良心的法官,就必须增强廉洁司法意识,既要严格遵守司法礼仪,又要坚决守住做人、处事、用权、交友的底线。

责任编辑:陈洪龙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8247954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